close
 

真相

 

多年來再台灣聽了無數的關於Riccardo Bergonzi流言,曾經一直想這麼糟糕的傢

 

伙怎麼做那麼好的提琴,到義大利一個多月每天一早0800師傅會準備或設計今天

 

要做的工作,有時拿著木頭反覆的在工作室的天窗下看著。

 


不管做什麼他總是親自示範,每次我看他動刀的速度總讓我心驚膽跳,但他總是


在瀕臨危險的厚度前停刀,我想那是製作數百支樂器後的經驗。

 



每次在示範時他會不斷的講解風格的重要性,線條及弧度對音色的影響,他會拿


者紙將延伸的線條畫出,一邊畫會一邊問了解嗎?


 

 

 

世國也針對油漆問了師傅,他馬上帶著我到Cremona tools,一種一種的告訴我漆

 

特性,並且告訴我天氣變化時的影響。

 

 


 

 

而這個對藝術對大自然對教學及生命有著熱愛的製琴大師為什麼會被琴商批評的

 

很不好?

 

台灣很有名的製琴師張瀚心;現在在日本被喻為天才製琴家的VoltaFabio都曾在這

 

個工作室學習,Volta Fabio還親口告訴我能和Bergonzi一起製作這個經歷為榮;

 

在工作室一個月以來每個星期平均會有三組人來找師傅看琴,德國,日本,美

 

國,上星期還有個從紐西蘭來拉的超棒美女新秀演奏家第二次來買琴,來這裡找

 

師傅的大部分是演奏能力不錯的人,所以我不經懷疑這些琴商的出發點,後來跟

 

幾個台灣有經驗的好友線上討論之後得到的結果,應該是商業利益所造成。

 

現在Riccardo Bergonzi的高知名度很多演奏者都直接來拜訪他,自然價格也就日

 

益高漲對於琴商的利益減低也許這是原因之一吧。

 

Riccardo Bergonzi這幾年受邀多次到日本為製琴家演講包含製作及藝術風格等所

 

以在日本售價高達22000歐元實在驚人。對一個喜歡他琴長達十幾年的我,來

 

Cremona每天和他一起工作生活,學習的不只是如何製琴的技巧,更重要的是對

 

藝術的熱情,是對生活的熱愛與活力,在隨性的氛圍下對藝術細節的堅持與紀

 

律,也在此與遠在台灣的藝術工作者,好友們共勉之。

 

 

 

 

 

 

Riccardo Bergonzi簡介

 

生於1961

 

1979 已最優秀學生畢業於製琴學校,同時獲得金獎,同年以最年輕教授既獲聘

於製琴學校任教長達十年。

 

1976  Bagnacavallo  比賽,獲得金獎。

 

1988  Bagnacavallo  比賽中獲得最佳油漆的殊榮。

 

1990  Bagnacavallo  比賽大提琴金獎

 

1991  Triennale Internazionale 大賽中提琴金獎

 

 

Riccardo Bergonzi在提琴製作上特別重視,藝術風格音色,而這些突出的表現早

 

已被國際上肯定。除了製琴師的身份;Riccardo Bergonzi致力於繪畫和雕塑,他

 

的藝術創作有著豐富的文學的性質素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0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