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很久的提琴手,都知道小提琴的弓很重要,但一般初學的人就不是很在意這件事,十三年前,剛回到這個圈子,當時用的是一把大陸製的弓,很便宜但工藝還算不錯,那時早晨常拿Bach partita當早上的右手練習曲,熱身之後每次加快速度,就覺得非常耗體力,覺得應該是技術太爛(不過也是事實),在決定去念音樂系前,兒時的小提琴老師聽到當時竹校大的系主任,提到這件事,就請師母打電話給我,要幫我上課(當時辭去工作有些窮,老師不要收我的學費,只叫我好好加油)那天到了老師家感覺依舊熟悉,既使已經離開了十幾年。


     老師很久沒聽我拉,先要求我拉叫熟悉的曲子,所以我就拉了每天熱身的bach partita bwv1006preludio,每次拉都滿身汗,還時常卡住,過了兩週第三堂課時,老師叫住我,把他的弓借我用,一把弓毛斷了1/3的弓,看到那弓毛我有些傻眼,拿上手第一印象就是好像沒拿弓,接著一口氣就partita拉完,且速度比平常流暢 ,那天老師沒給任何建議,只說了一句,你該換弓了。一個月後,我進入蘇正途老師的門下。

 

 


 

 


     在這個時候開始尋找我的第一把好弓,那幾個月看了非常多的弓,因為當時生活有些拮据,盡可能的將每分錢都節省起來,終於湊了十幾萬,在一個颱風天的下午我買了人生的第一把好弓,同年我順利地考上輔大音樂系,唸書之後發現功課非常的多,那把老弓也有一些撐不住,於是在我大二之後開始參加音樂展,在音樂展中找尋自己喜歡的弓和琴,隔年認識了全球第一大弓商:陳龍根在後來的幾年中和他成為很好的朋友,   


     他是一個擁有非常多上好材料的弓商,他每年都到歐洲去採購材料。許多有名的歐洲弓都是他代工的,他有上百名員工,很驚人,同時也得過許多次國際大賽首獎;陸陸續續我發現世界各國對木材禁止輸出,所以就盡量節省存錢買弓,如今我們很幸運的已經有超過60把很好拉的弓。


     近年因為人民幣的升值使的弓的價格愈來愈高,許多號稱為巴西蘇木的弓也在市面上出現,有許多是染色的,在選擇的時候除了多比較,也可重量,彈性,及韌力來判斷,好的弓材質地硬,油質高,弓桿細卻很沉但手感很靈巧。


     弓和琴就像人和衣服,只要搭配對聲音就會非常好。所以試弓時盡量要在同一個空間同一個時間來測試,才能找到自己滿意的弓,通常我們一般都會準備不同的弓來來配合曲目演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0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